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反腐为改革清障

2014年04月1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公生明,廉生威”,坚持反腐、持续反腐,可使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更大的正当性、更强的公众支持

  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重点,深受民众称道。此轮反腐,力度之大,影响之广,历时之长,为改革开放以来所仅见。然而,反腐行动能否持续,广大有正义感的公民在关注,一些贪腐劣迹尚未败露的官员在观望。同时,对此轮反腐的或明或暗的非议也渐渐抬头。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指出:“要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形成有力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这是一个十分及时而明确的信号,给心存疑虑的公众吃了“定心丸”,并正告贪腐者切勿抱侥幸之想。对此,我们深以为然。反腐败,莫把开头当过头。更应看到,目前,保持并扩大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本身便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清障开道。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