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PM2.5致孕妇流产率达70%”系误读

2014年04月22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PM2.5
专家指出,“PM2.5中碳纳米颗粒致孕妇流产率达70%”系误读,不能直接将孕鼠试验推至人体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怡婷)多家媒体近日根据兰州大学博士生齐伟“碳纳米颗粒对妊娠小鼠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报道“PM2.5中碳纳米颗粒致孕妇流产率达70%”,引起网友关注。对此,齐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澄清:“论文本身并没有说PM2.5,他们不太了解这个专业,也没有采访我们,将碳纳米颗粒和PM2.5直接划等号,比较容易引起恐慌。”

  齐伟此前的研究利用同位素示踪技术,以碳纳米颗粒通过胎盘屏障及其对妊娠小鼠的影响为模型,发现碳纳米颗粒对初次怀孕孕体具有很明显的损伤作用,造成流产率高达70%。而具有妊娠经历的孕体对碳纳米颗粒敏感性较低,孕鼠流产率仅40%或更小,具有相对好的妊娠结果。部分媒体报道时,将其误读为“PM2.5致孕妇流产率达70%”,直接将对孕鼠的试验外推到人体。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