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千多“单独已生”家庭要求合法身份

2014年04月24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地认定政策不一,建议信呼吁各地学习安徽政策,承认调整计生政策决定做出后至政策落地前出生儿童的合法身份,不再处罚决定出台前的“违法”生育行为

  【财新网】(记者 蓝方)各地单独二胎政策正陆续落地,但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二胎之时均有时间差。此间及此前出生的孩子身份如何认定?

  2014年4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750个“单独已生”家庭,将一封联署签名的《关于全面落实“单独二胎”国策的建议信》及139页写满“单独已生”家庭心声的留言册,快递寄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及国家卫计委。他们要求确认在政策落地前出生的“单独二胎”的合法性。

  参与联署的“单独已生”家庭,其实有两个群体。其中一些家庭,是在去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一方父母是独生子女可生育第二个孩子之后,但在本省的计生政策做相应调整前生下第二个孩子;另一些家庭,则是在《决定》出台前,生下二胎的单独家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