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竺:中国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沉重

2014年05月16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医改
基本医保的筹资水平、保障范围有限,同时基本和非基本的界定不清;是不同制度间及地区间的保障待遇差异较大;医疗卫生费用增速仍然比较快,个人负担尚未根本减轻
资料图:卫生部部长陈竺。 王晓东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中国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保的覆盖率已经从2000年的15%上升到了2012年的99%。

  在5月13日的北京全球健康论坛上,原卫生部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指出,居民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在卫生总支出当中的比例由2000年的近60%,下降到了2013年的34.4%,当然居民个人负担仍然是比较重的。

  1992年以后,改革开放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新阶段,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医保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而市场经济体制下,医疗费用快速上升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