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部委打架 低价药采购有限放开

2014年06月10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改委认为,低价药可由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议价成交;卫计委认为,基层医疗机构仍需集中采购低价药;低价药目录和采购办法的出现将把基药目录彻底架空

  【财新网】(记者 李妍)近两年来,低价药“中标死”屡屡曝光,医院和药店低价药频频断货,部分药企在药品招标采购中恶性竞争,导致低价药招标价低于生产成本,从而出现短缺消失,最后患者无药可用或只能选高价药。

  为鼓励药企生产低价药的积极性,5月8日,发改委下发低价药管理办法,在限价范围内,更倾向于直接挂网,即由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议价成交。

  卫计委态度不同。6月4日,卫计委发文表态,公立医院使用的常用低价药品,可以与挂网生产企业议定成交、即时结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需通过省级药品采购机构实行集中采购、受基层委托签订购销合同、集中支付货款。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