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药腐败初现 卫计委严控增补目录

2014年09月06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卫计委称,基药制度实施初期,为缓解基层用药不足,作为阶段性措施,允许各地以省级为单位增补非目录药品,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对此,今年明确不鼓励进行新的增补

  【财新网】(记者 周天)中国的基药制度已实施达5年,至今问题重重,地方因“缺药用”增补基药目录,带来大量寻租行为,尤以广东为甚,今年3月,广东多名医疗系统官员因此落马并牵涉多家药企。对此,卫计委9月5日公布的一份文件称,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本适应基层用药需求,“不鼓励进行新的增补”。同时,要不断提高基药使用量,强化基药配备使用的主导地位。

  对此,卫计委这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的相关配套说明称,基药制度实施初期,为缓解基层用药不足,作为阶段性措施,允许各地以省级为单位增补非目录药品,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随着2012年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将明确提出不鼓励新的增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