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释疑:控氨为何长期被忽视

2014年09月11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就像PM2.5污染的严重性在全球范围内提出十余年后才在中国获得举国关注一样,或许,氨气污染在空气污染中的重要性,被社会广泛认知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氨气PM2.5中的重要前体物,在重度雾霾天气,铵离子(NH4+)在各污染成分中排第一位。既然氨污染如此严重,为何迄今没有在相应的治理措施?

  学者普遍认为,氨气对于PM2.5的贡献,在科学界较早就被认识到。但就像PM2.5污染的严重性在全球范围内提出十余年后才在中国获得举国关注一样,或许,氨气污染在空气污染中的重要性,被社会广泛认知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彤认为:“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不同,氨的来源较为复杂,特别是目前对城市中氨气的来源了解较少。氨对PM2.5的贡献,主要还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生成硫酸和硝酸后和它们反应生成铵盐,因此在治理的优先性上大家更关注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控制。在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控制达到一定阶段后,对氨气控制的重要性可能就凸显出来了。”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