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霾持续 多部委部署严控秸秆焚烧

2014年10月11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平均增加60.6微克/立方米,最多增加127微克/立方米
10月11日,自今秋首个雾霾黄色预警发布后,北京严重雾霾已进入第四天。当日早上7点半左右,市区东三环三里屯附近被雾霾笼罩,能见度较低,市民纷纷戴口罩出行。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京津冀地区已持续四日重雾霾天气。中国北方地区的秸秆焚烧被专家指出为此次重雾霾元凶之一。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工作方案(2014-2015年)》(下称《方案》),部署严控秸秆焚烧。

  在此次重雾霾发生期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指挥部办公室指出,雾霾因“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而起,其中区域性污染包括华北省市的秸秆焚烧。

  全国各地正陆续进入秋季秸秆焚烧高峰期。环保部官网在2014年10月8日发布了今年9月29日—10月5日全国秸秆焚烧监测情况,根据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统计结果,共在11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74个(尚未经环保部门现场核实),11个省(区)按照火点数量排序依次为山东、河南、辽宁、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湖北、吉林、新疆、甘肃、福建。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