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考人数续下降 未必等于考研在降温

2014年12月28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12月27日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天。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下降。但教育研究者认为,这未必等于“考研”在降温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家怡)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7日开考。据教育部数据,今年的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了6.5万人,降幅为3.8%。这是继去年度的报考人数比前年度萎缩4万人后,全国“考研”人数连续第二年下跌。但“考研”真的在降温吗?

  虽然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是报考人数的基数依然庞大。近五年内,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考录人数比例,基本仍保持在3:1上下,即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如愿考上研究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