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大额个人捐赠 八成流向境外机构

2015年02月07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中国大额个人捐赠的前100名入榜者,捐赠总额达304.16亿元,与2013年度同比增长107%。但投向境外机构的捐赠数则超过242亿元,占了捐赠总额80%。专家认为,这与中国的捐赠纳税政策与慈善信托法规不健全有关,但不排除未来善款回流的可能性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邓琳)中国慈善事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国的公益基金会数量已突破4000家,非公募基金会更达到2756家,接近公募基金会的两倍。2014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使民间捐赠行为进一步得到政策鼓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对中国的个人公益捐赠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2月6日,该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全国个人捐赠数额排名前100位的入榜人员,在去年度捐赠(含承诺)的总金额达304.16亿元,而捐赠数额为最多的为169亿元,最低入榜捐赠额则为1100万元。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捐赠了价值169亿元的阿里巴巴股份位居第一,第二名也是阿里巴巴的股东蔡崇信,股份捐赠额度为72.4亿元。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则以4.25亿元捐赠额度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