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央企薪酬挂钩利润 学者倡试水全民化

2015年02月11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冯兴元提出,即使国资委要求央企利润目标与工资总额联动,但由于国企所有权主体缺位,企业仍会“选择做大规模”,而不是利润;建议行政垄断行业可以尝试将整个企业真正变成全民化,比如通过发行民营化券的方式

  【财新网】(记者 石睿)2015年国资委出新规,要求央企利润总额目标值下降,工资总额就不得增长。对此,学者认为这一规定意图改变央企看重规模而非利润的现状,但效果并不乐观。

  上述规定,现于国资委近日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央企利润目标与工资总额应有联动性。

  具体来看,《通知》强调利润总额目标值比上年下降的,“同口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 利润总额目标值比上年增长的,工资总额按照行业工资增长调控线适用范围合理确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