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3地亮相土改试点 多项法律暂停实施

2015年02月26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强调,试点只允许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防止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有专家担心,这次人大授权改革试点会成为双刃剑。对于未列入本次试点范围但曾是国土部选择的改革试点地区,博弈将会加重

  【财新网】(记者 汪苏)随着《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2月25日下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轮土改试点名单亮相。试点基本按照每省份一个的原则布局,浙江、四川则获得两个试点名额。

  试点由各省份上报,如温州乐清、贵州湄潭等改革先行地区一直在尽力争取,使改革获得合法保障,浙江德清等新的竞争者也在努力拿到通行证。最终的这33个试点主要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以及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布局。广东南海、贵州湄潭、四川郫县等先行者如愿进入,温州乐清的农房交易或许因为走得远超过此次中央订立的土改框架,最终依然未能披上国家试点的外衣。浙江省的试点名额由德清和义乌获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