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NGO未必一放就乱 井喷发展考验治理能力

2015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组织自下而上的力量早已蓄势待发,但桎梏重重。上层应将自上而下的治理思路转变为迎接和拥抱社会自发的进步力量,加强民主协商
1978年冬,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按下了18个鲜红的血手印,分田到户,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81年,凤阳县已经开始出现这种“卖粮难的场景”。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白信)从小岗村至今,中国社会的进步从来都源自社会创新,然后由下而上,甚或由外而内的推动体制的变化。

  对体制来说,顺应这种民间的集体意向或者外部压力时,便称改革;反之,稳定成为唯一目标,对民间活力的上升采取警惕甚至压抑态度。在未来,高层或许仍将在这两种思路上摇摆不定,甚至往往后者占上风,这便导致了中国NGO前景巨大但道途险跻的基本定想。

  NGO井喷发展 总体环境仍困难

  幸运的是,8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确实蓬勃发展了20多年,社会财富开始聚集,一个庞大的新兴中产阶级业已然形成,社会的自我组织和深化也在加速之中。近十年来,民间自我组织开始呈现,尤其是过去两、三年间,尽管总体环境仍然困难,但其发展势头几近井喷。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