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另类NGO:智障人和他们的就业辅导员

2014年10月06日 07:22 来源于 财新网
帮助智障人就业,这是一条曲折的小路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相惠莲 邵希)院落一角,没有散发清香、阳光并不充沛的小屋中,一簇簇颜色、质感颇为柔和的玫瑰花摆满了正中央的桌子,维持着一年四季的盛放姿态。

  这些用树脂粘土捏成的花束又被称为“永不凋谢的玫瑰花”,是生活在北京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后文简称“利智中心”)的几十名心智障碍者们完成的作品。“如果脏了,在水里涮一下就好了。”利智中心副主任冯璐告诉财新记者,不时有人向利智中心订购花束,销路还不错。

  心智障碍主要指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自闭症、脑性麻痹等影响一个人的智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双重缺陷。对于这些智力和适应能力低于常人的心智障碍者而言,集体制作花束类似于一种初级的就业:所有人围坐一桌,每个人只做一小步工序,如在花杆上裹上一层纸,再传给下一个人,就此形成一条小型人工流水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