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建议制定《宪法监督法》

2015年03月05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提案认为,民营企业面临的许多问题的实质是现行立法违反上位法、甚至是违反宪法规定而得不到有效纠正,建议制定《宪法监督法》,明确宪法监督的具体法律程序和违宪应当承担的责任

  【财新网】(记者 欧阳艳琴)“民营企业面临的许多问题究其实质都是现行立法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些违反上位法、甚至是违反宪法规定或宪法精神的立法得不到有效的纠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宪法监督法>推进宪法实施的提案》,建议全国人大制定《宪法监督法》,明确宪法监督的具体法律程序和违宪应当承担的责任。这被认为是今年两会目前最重头的提案议案。

  全国工商联称,以上结论来自于2014年对全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的调研。提案举例说,《刑法》关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相关犯罪的区别规定,即与宪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的精神不尽符合;社会保险相关规定设置高达40%以上的社保费率,与宪法关于“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定精神也有所抵触。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