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库存高企生态过载 休耕是否可行

2015年04月17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曾围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向国务院提交方案,其中包括建议休耕两亿亩,但最终被否决。目前形势下,是像美国那样大规模的休耕,还是局部地区探索让污染严重耕地休养生息,有关讨论也时有耳闻

  【财新网】(记者 汪苏)粮食库存高企、国内外价差扩大、农业比较收益不断下降、农业价格补贴扭曲效应突出、生态环境亮起红灯,中国农业正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转方式、调结构”成为共识。

  在目前政策取“小调整”路径时,业界亦存在更大幅度政策转型的呼声。财新记者得知,财政部即曾向国务院提交方案,其中包括建议休耕两亿亩。

  休耕倡议被否

  近两年,中央对让农业资源休养生息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试点。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试点。从2014年开始,继续在陡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试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