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耕地占补平衡须“秋后算账”

2015年06月11日 21:37 来源于 财新网
按照《土地管理法》,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耕地占补平衡是占用耕地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仪方)耕地占补平衡,是中国为了维持耕地面积而采取的一种补偿措施,但是中国允许铁路、水利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占补采取“边占边补”的方式。但是社科院近日发布2015《土地整治蓝皮书》提出,对于各级政府对建设占地做出的补充耕地“承诺”,在工程竣工时要“秋后算账”。

  在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耕地占补平衡,允许这些项目实行耕地占补平衡“边补边占”,由各省(区、市)政府采取书面形式做出补充耕地“承诺”,即实行与铁路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等政策。

  在这本《土地整治蓝皮书:中国土地整治发展研究报告 No.2》中,研究者认为,今后如何履行这些承诺将是对各级政府的重大考验,同时也对国土资源部门如何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耕地占补平衡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