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耕地镉污严重 科学家发现植物耐镉机制

2014年11月1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合肥工业大学曹树青教授的课题组发现植物响应重金属镉胁迫信号转导的分子调控机制,为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基因工程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和基因资源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土壤修复正在成为国内的热门话题。目前国内的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且修复难度大。国内多家科研机构都在致力于土壤修复技术的突破。

  日前,合肥工业大学曹树青教授的课题组发现植物响应重金属镉胁迫信号转导的分子调控机制,为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基因工程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和基因资源。

  重金属是土壤无机污染物的一种。环保部今年4月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镉的点位超标率为7.0%。由于重金属难以降解,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基本上是一个不可完全逆转的过程,只能通过修复来降低其风险或危害。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