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或定新规严惩污染监测数据造假

2015年07月09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尚不构成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雪丰)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现象屡见不鲜,使得投入巨大的监测网络形同虚设。为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环保部组织编写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稿,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系指故意违反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篡改、伪造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行为。

  据了解,庞大的污染排放监测系统早已建成,然而各种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手段也随之而来。此前,有群众投诉南京的中国水泥厂有限公司涉嫌排放废气超标、污染环境,但环保局监控平台上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数据却全部达标。后经检查,数据采样的分析仪和数据传输的工控机之间被接入了几根导线,可随意篡改监测数据。2015年6月12日,环保部通报了7例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的违法行为。其中数据造假的方法包括拔探头、接导线、放矿泉水桶、修改量程上限等方法。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