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生访谈】赵弘:北京短命规划教训几何

2015年07月23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化对中国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对城市的研究还很不够;我们对城市化的规律把握得也很有限,所以会造成想解决城市问题‘号脉没有号准’的情况
CFP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紧密呼应的北京市空间规划调整蓝图正在渐趋明朗。在7月10日、11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更提出要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并在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与此相对,北京市也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六个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的常住人口,要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争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

  当“摊大饼”式的中心城区蔓延、席卷庞大交通压力的潮汐式出行、因职住不平衡而沦为大片“睡城”的市郊密集住宅区,皆已成为北京“大城市病”的标志性痼疾之际,通州行政副中心的确立,需要哪些配套措施?北京城市规划观念的探索、发展和落实,又经历过哪些周折和反思,未来又将如何推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