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正文

大病医保改革推升基金压力 难题何解

2015年08月17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朱铭来表示,大病保险资金来源于基本医保基金,随着保障范围的扩大和报销比例的提升,将给医保基金带来较大压力。他建议,深入评估居民的真实财富水平,改革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的缴费机制,科学界定不同人群各自的缴费水平和保障额度,让个人缴费和待遇相挂钩,形成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佳英)距离国务院宣布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的消息已近半月,舆论对其关注度始终不减。尽管国务院此举意在提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但却始终绕不过一个问题:钱从何来?

  2015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下称《意见》),将“到2017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以及“2015年大病保险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这些目标正式确定下来。

  《意见》对资金来源做了明确规定,即“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年度筹集的基金中予以安排”。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