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活得长,更要活得有质量

2015年09月02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类的平均寿命提高明显,但慢性疾病在更漫长的岁月里与生命为伴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沈启雯)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范围内人类新出生人口的平均寿命期望已寿命从1990年的65.3岁增长至2013年的71.5岁。即使在最贫穷的国家,人们的寿命期望也有所提高。

  但与此同时,健康寿命期望值(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期望年数)的提高没有平均寿命期望值那么明显。健康寿命期望值将非致命性伤害以及慢性疾病纳入计算,也就是说虽然人们活更久了,但与疾病或伤残相伴的时间也变得更长了。   同样,疾病导致的致死率也没有平均期望寿命那样乐观的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