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法治 > 正文

学者建言:制度反腐需加快制定行政程序法

2015年10月12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行政程序法能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防止行政权任性、恣意和滥用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我们反腐的目的,是要建设廉洁政府,而不只是抓几十个、几百个贪官。反腐为什么放着行政程序法这味最有效的药不用呢?”

  10月11日,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研究中心发布《行政程序法》专家建议稿,建议稿起草者、北大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阐述加快制定《行政程序法》的理由时认为,制定行政程序法是制度反腐、法治反腐之必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主导的高压式反腐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能否深入、持续进行下去备受社会关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如何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建构法治反腐的制度体系,考验高层及学者智慧。今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称中国将继续加强依法反腐、制度反腐,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环境和政治氛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