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学者呼吁最高法院公开死刑复核案件年度数据

2015年10月19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死刑复核程序是两审终审外的半级诉讼程序,而非行政程序,律师应积极介入死刑复核案件并提高辩护水准,信息公开能倒逼中国死刑判决的减少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最高法院应公开每年关于死刑复核总的数据”。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尚权刑辩论坛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做出上述表述并指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死刑复核程序的完善和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

  死刑复核事关被追诉人的生死。因缺乏辩护人、公诉人的参与,中国的死刑复核相当于法院内部的行政报批程序,并非诉讼程序,这一观念被部分刑诉法学者和最高法院法官所接受。但司法实践表明,这直接导致案件事实和证据上存在的问题难以被发现,进而酿成冤案。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