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乡村建设怎么做 学者吁借力互助组织

2015年11月06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政府做出的决策往往是“一个政策往下走”,却忽视了广大乡村各个地方的特殊性、差异性和多样性。从政策到实际,中间的距离就需要通过合作社、互助组织来填补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要做好乡村文明建设,政府和乡村建设的关系必须破题。”原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吕福新在日前举行的一场“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上说,“这个题不破,整个乡村复兴和乡村文明建设是达不到的。”

  乡村文明建设究竟以谁为主体?专业的社会组织如何帮助建设乡村自治组织?政府在其中应该承担何种角色?这些,都是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需要明确的关键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研究员李人庆指出,乡村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基础,乡村文明建设的关键,在于认识乡村自身的价值。李人庆提出,要让乡村文明和城市文明“等值差异化地发展”,而不能“用城市化的方法来建设乡村,简单地用‘现代化’涵盖一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