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5法治政府发展报告:地方政府权责清单“自导自演”

2015年12月15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称地方政府是权责清单的制定与执行主体,此种“自己约束自己”的权责清单在法理上说不通,造成了权力“边清理边增加”的怪现象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12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年度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在落实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过程中,存在制定标准和程序不统一、内容照本宣科、变相增加权力等突出问题。

  权责清单制度目的在于划定行政权力和责任边界,压缩行政机关的法外权力行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表示:“过去我们以为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只是一个职权法定、权责法定的系统概括,但实际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为了实现权责法定的目标而进行的制度再造过程。”马怀德介绍,研究人员在梳理政府权责清单时发现了权责清单制定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统一等多方面问题,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