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别光怪机动车,还有被忽视的氨污染

2015年12月08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氨气污染是PM2.5指数被持续推高的重要密码,却一直被社会忽视,在让人掩鼻的坏空气中,氨是PM2.5中绝大多数二次颗粒物形成的根本原因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 12月7日18时30分,北京市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将于2015年12月8日7时至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强制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此前一周,北京已经深陷重度雾霾,但当局未启动红色预警。

  每到雾霾围城之时,“雾霾究竟是怎么来的?”就成为热门话题。在媒体宣传下,不少公众几乎能背出PM2.5的五大来源: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以及外来污染。然而还有一个重要污染源,一直被社会忽视,却是中国空气污染拼图中极重要的一块,更是PM2.5指数被持续推高的重要密码——氨气污染。在碳排放之外,氨排放也是空气杀手之一。科学研究已经表明,在让人掩鼻的坏空气中,氨是PM2.5中绝大多数二次颗粒物形成的根本原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氨排放国家,工业排放、农业化肥施用、畜牧业排放都是氨污染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