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街区制不是简单“拆围墙” 要理解“逐步”意涵

2016年02月24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住建部发言人指出,“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各城市落实相关方针时,会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不是“一刀切”、不会“一哄而起”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日前,新华社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其中,“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并以此“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的表述,激起了广泛议论。

  许多人担心,既有封闭式小区内的道路一旦被要求打开、与社会共享,小区业主的私权是否能受到保护或补偿?更有人追问“逐步打开”小区,推行“街区制”的步骤、执行顺序、推广程度和法规依据究竟是什么?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