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特朗普和马云是大学教育的目标吗?

2016年03月3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的目标究竟是适应社会现状?还是引领社会未来?

  文 | 饶毅

  苏必德校长引用了马云的话,似乎认为马云可以教导我们如何进行高等教育。不过,马云也许是精明的商人,但未必很懂、或真正关心高等教育。

  苏校长认为高等学校不仅要教知识,而且要教如何与人相处,我有点担心这样做会矫枉过正。各位西方大学校长可能不知,我们中国的教育,曾经在两千年间主要就是教如何与人搞关系。一百多年前引进西方教育后,我们中国人民才猛醒,一味强调人际关系的教育害了我们的国家,阻碍了中国的发展。我们需要传授人类智慧的产物,既包括自然科学,也包括人文社科。而人际交往,一方面是天生的,一方面家庭可以潜移默化,小学、中学也可以影响或教育。但如果到了大学还教人际交往,人类几千年积累的知识如何传承?文艺复兴以来人类的智力遗产对我们又有何意义?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