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清理红顶中介 官员不得兼职行业协会

2016年04月20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行业协会商会不再挂靠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合署办公;在其中任职、兼职的官员,必须辞去行业协会商会所任职务,或辞去公职;2018年起取消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日前,河南省政府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河南省脱钩方案》),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红顶中介”必须限期“摘帽”,不允许官员再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兼职、任职。

  “红顶中介”多指一些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会,或由政府转型过来具有审批权的组织,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会费、咨询费等方式,在行政审批灰色地带牟利。有的行业协会曾被戏称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甚至被一些企业称为“二政府”。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