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室内全面禁烟恐将“开口子” 民间吁立法别放水

2016年04月29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性的控烟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但此前送审稿中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恐打折扣,并拟允许在室内公共场所内划设吸烟区。对此,控烟机构呼吁“室内禁烟应无例外”,法规不该留任何漏洞
被视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上路将满一年。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要控烟,越来越紧叫控。立法允许例外,就不是在控烟”,一位关注控烟问题的律师王振宇说,“已有的法律越来越松,原因是什么呢,那可能经受不住追问。”

  被视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上路将满一年,中央层面的全国性控烟条例也呼之欲出。但是,这部关系到全国3亿以上烟民及其身边家人、友人健康前景的法规,究竟应该怎么定?

  在国务院发布的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被列入了一类立法计划,属于“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条例》(送审稿)是由国家卫计委起草的,早在2014年底就报送国务院法制办。该送审稿原本规定,室内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但据财新记者了解,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送审稿,有可能会为“室内全面禁烟”开出一道例外的口子,拟允许部分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或吸烟室。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