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九成耕地良好 三成地下水可直接饮用

2016年05月13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6年)》称中国耕地质量超九成无重金属污染,地下水约三成可直接饮用,另约三分之一适当处理后可饮用
据统计,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达到6.91亿,占全国总人口51.3%;2012年,城镇化率已超过“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到2015年达到51.5%的水平。在政府的规划中,中国城镇化水平将在2020年达到60%,在2030年达到70%左右,这意味着20年间将转移3亿人口,相当于一个美国的规模。

  【财新网】(实习记者 金瑛)2016年5月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中国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6年)》,报告表示,中国实施了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大、调查技术最系统的地球化学调查,在矿产、土地和地下水资源的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从土地数据来看,自1999年开始,我国实施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计划,至今已完成平原区土地调查面积196万平方千米,依据土壤所含有益元素和有害元素含量,对耕地的地球化学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国耕地质量比较好:被调查耕地中有12.72亿亩耕地无重金属污染,占总调查耕地面积的91.8%。此外,还发现了富硒耕地资源5244万亩。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