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水利部监测显示八成浅层地下水未达饮用标准

2016年04月11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水利部监测覆盖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中,无一眼达到Ⅰ类水水质,达到Ⅱ至Ⅲ类水的水井占总数的 19.9%,余下均为Ⅳ类及Ⅴ类水,根据相关标准,后两类均不适合作为饮用水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2016年4月11日,水利部网站公布了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公报》。报告首次公布了2015年水利部对于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和松辽等流域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监测对象以浅层地下水为主,报告显示全国地下水水质评价总体较差。

  监测结果显示,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区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的 2103眼地下水水井中,无一达到Ⅰ类水水质,达到Ⅱ至Ⅲ类水的水井为418 个,仅占总数的 19.9%,水质为Ⅳ类水的 691 个,占 32.9%,Ⅴ类水 994 个,占 47.3%。根据中国水质标准分类,后两类均不适合作为饮用水,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而V类水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