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读“土十条”:亮点有哪些

2016年05月31日 22:30 来源于 财新网
继“大气十条”、“水十条”后,中国在环境工作的新行动指南有哪些亮点?

  【财新网】(记者 张嫣 周辰)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份环保界期待已久、简称为“土十条”的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这是继水十条、大气十条后,中国在环境工作上新的行动指南。

  无论是大气中的污染颗粒还是水体中的污染物,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将最终无可避免地进入土壤这一最终受体。当前,中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农用耕地污染将间接通过农作物危害人体,而城市化过程中,遗留下的“毒地”问题也将成为未来人们新居中的潜在危害因子。最近,举国瞩目的常外毒地风波都催生了“土十条”的出台。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