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筹备水循环观测卫星 可用于洪水预测

2016年07月11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目前计划于2020年左右发射,对土壤湿度、雪水当量、地表冻融、海水盐度、海面蒸散与降水等水循环关键要素时空分布的同步观测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航)日前,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国际上第一个对全球水循环关键多要素进行同步观测的科学卫星计划——“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已完成了关键技术突破,背景型号研制通过验收,为接下来的工程研制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十三五”科学卫星计划的实施做好了准备。据悉,该卫星将争取在2019年-2020年发射。

  人类正经历全球气候变化历程,温室气体过量排放导致地球平均温度上升,已经带来了如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后果。与此同时,全球变暖也在改变地球水循环系统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变化过程,使得极端水文事件如洪水、干旱发生的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增加,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和水资源的管理都造成了巨大影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年的洪水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