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巨型对撞机再起争论 中国是否已经准备好

2016年09月05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对方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支持方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先后公开发表观点,就中国是否应投资建造巨型对撞机发表意见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中国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是否应该投资建设一个耗资超过百亿元的大型物理项目?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等对是否应建巨型对撞机(也被称为超大对撞机、超级对撞机)产生分歧 ,也使这场前沿科学设备的争论再次受到公众关注。

  2016年9月3日,杨振宁在公众号《知识分子》发表意见,称绝不反对高能物理继续发展。但反对的是中国今天开始建造超大对撞机。

  杨振宁列出其反对的几大原因,包括建造大对撞机美国有痛苦的经验、耗资巨大、挤压其他基础科学的经费,包括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天文物理等等。此外,他还认为,高能物理学发展不一定经由建巨型对撞机来实现。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