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奖金百万美元

2016年09月19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每人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
资料图: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卢煜明(左) 清华大学教授 薛其坤

  【财新网】(见习记者 苑苏文)9月19日,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发布获奖名单,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每人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

  评奖委员会介绍,卢煜明教授在1997年和1998年的工作中发现母体血液中存在着胎儿的游离DNA,使得孕妇在进行产前进行胎儿的唐氏综合增等疾病的检测时不再需要进行传统的羊水穿刺,减少创伤性检测造成的终止妊娠的风险。目前,这种无创产前检测已用于90多个国家。仅在中国,每年就有超过一百万孕妇接受这项测试。这个革命性的方法为全球无数的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诊断。”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