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外来农民工难获一纸北京居住证

2016年11月10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少外来农民工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非正规出租房里,无法出示有效住房合同。仅这一项,已把他们挡在“门外”;如果大量流动人口游离在居住证体系之外,居住证无法实现其制度设计初衷
9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颁布了《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居住证制度将正式实施。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姝伦 黄子懿)《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下称《办法》),已施行近一个半月。官方表态,正着力解决“办证难”问题。但对于很多农民工而言,面对办理居住证需要出示的各项证明资料,只能望而却步。

  根据《办法》,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的前提条件有两条:第一,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第二,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而证明“来京居住6个月以上”,若无有效期内的暂住证,则须先出示在京住所证明,申报暂住登记,领取居住卡六个月后,再办理居住证。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