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新规防止“提钱出狱”“以权赎身”

2016年11月15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司法解释对减刑起始时间、间隔时间、减刑幅度等从严规定,同时倡导扩大适用假释,促进罪犯改造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主要内容。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减刑、假释是《刑法》规定的刑罚变更执行措施,意在激励罪犯积极改造。但由于立法对减刑、假释规定较原则,实践中高官“提钱出狱”“以权赎身”时有发生,减刑假释暗藏徇私舞弊、权钱交易等弊病引起公众不满。

  11月15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在2012年原有司法解释基础上从严控制减刑、假释,明确减刑起始时间、间隔时间、减刑幅度等实体条件,特别对职务犯罪减刑、假释作出具体限定,并对同时具备法定减刑条件又符合法定假释条件的,倡导优先适用假释。《规定》共42条,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 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