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法官员额制改革有望年底前完成

2016年11月17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10月15日,北京、河北、上海、江苏、广东等14个高级法院和全国166个中级法院、1174个基层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共产生入额法官47770名
2016年11月16日上午9时,江苏镇江中院在一楼大法庭隆重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已试点近两年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备受关注。以法院为例,改革一方面通过建立法官员额制,将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另一方面为完善职业保障,实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不简单按普通公务员来管理。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近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透露,法官员额制改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徐家新称,截至2016年10月15日,北京、河北、上海、江苏、广东等14个高级法院和全国166个中级法院、1174个基层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共产生入额法官47770名。最高法院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四级3519家法院。财新记者据此计算,业已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的法院占比39%。这意味着,计划于年底前完成的法官员额制面临一定时间压力。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