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雾霾“配方”:重金属减少 仍未根本改善

2016年11月1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致癌重金属只能代表雾霾的一部分危害性,雾霾里的其他成分,比如有机成分也有危害。三年来PM2.5中重金属含量大幅度减少,但PM2.5浓度只减少了10%
严重雾霾往往发生在采暖季,但由于总体情况以年均值计算,所以冬季雾霾的问题在统计数字上“被平均”,从而不那么显眼。

  【财新网】(见习记者 苑苏文)研究显示,在落实一系列措施之后,北京雾霾的“配方”有所改变,致癌重金属含量有显著下降,然而,PM2.5总体浓度下降有限,距离根本性的改善还很远。

  近日,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联合环保组织发表名为《北京采暖季大气PM2.5中致癌重金属组分差异研究》的报告指出,2015-2016年的供暖季,北京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砷(As)、镉(Cd)和铅(Pb)三种有害重金属物质就2012-2013年供暖季大幅减少,分别下降了85.9%、40.7%和48.9%。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