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雾霾中“耐药基因”无关致病性 研究者称无需恐慌

2016年11月26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只表明北京雾霾的空气里存在抗药基因,并不表明携带这些抗药基因的细菌同时能够致病。人们不会因为细菌耐药就得病。只是说如果细菌造成了疾病,如果这种细菌携带有耐药基因,细菌抗药会使得疾病更加难以治疗
资料图:2014年2月26日,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气象部门连续发出雾霾橙色预警信号。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北京雾霾中含有“超级细菌”?一旦感染将“无药可救”、“或使人类陷入绝境”?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Microbiome(微生物)》上的一项在北京雾霾中发现耐药基因的研究引发中国媒体广泛关注。

  “人们无需恐慌,耐药基因本身并不致病。”11月25日,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主任乔奇姆·拉尔森(Joakim Larsson)对财新记者表示,该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会因为呼吸北京空气而感染细菌得病。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