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留守幼儿母亲过早离家 将严重影响智力发展

2016年12月07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学术研究显示,母亲的过早离开──尤其是当孩子还不足15个月大时就离开,对幼儿的认知发展,将造成明显且长期的负面影响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中国超过6000万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发展状态,对中国的未来影响甚巨。一项学术研究显示,在留守儿童群体中,真正最为脆弱的,是那些母亲过早离乡打工,由祖辈抚养的3岁以下幼儿。研究结论指出:母亲的过早离开──尤其是当孩子还不足15个月大时就离开,对幼儿的认知发展,将造成明显且长期的负面影响。

  留守儿童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自己和其他家族成员留在家乡生活的孩子。一般而言,母亲是父母之中第二个外出打工的人。在中国,她们离开家庭后,孩子一般会留给祖母抚养。据2014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2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占该年龄儿童的四分之一,数量约1170万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