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地提高困境儿童保障 广东大病医保不设上限

2016年12月1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福建等至少7个省份出台政策,拟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保障困境儿童在教育、医疗、生活方面的基本权益,或有利于避免南京女童饿死家中的惨剧再次发生。但有学者认为,如果没人监督,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到实处
近日,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政策,拟提高对重病重残儿童、缺失家庭监护儿童的生活救助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并要求村(居)委会定期走访,这或有利于避免困境儿童惨死的悲剧。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毕节5名流浪儿童之死,到南京饿死女童案的发生,困境儿童的遭遇正不断地拷问着社会良心,以及社会保障体系。近日,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政策,拟提高对重病重残儿童、缺失家庭监护儿童的生活救助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并要求村(居)委会定期走访,这或有利于避免困境儿童惨死的悲剧。

  根据国务院的定义,困境儿童大致包括三类,一类是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一类是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还有一类则是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