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法治 > 正文

城管执法新规来了 执法活动将全程记录

2017年04月02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住建部出台《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学者称城管执法人员的身份、配备比例等问题应当在国家立法中讨论
已经实施了近25年的《城建监察规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被一部新的部门规章——《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取代。

  【财新网】(实习记者 靳海莲 记者 周淇隽)已经实施了近25年的《城建监察规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被一部新的部门规章——《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下称《办法》)取代。据新华社消息,3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同时,1992年6月3日发布的《城建监察规定》废止。

  《办法》共8章42条,除总则外,从执法范围、执法主体、执法保障、执法规范、协作与配合、执法监督七个方面对城市管理执法活动进行了规范。其中规定,城市管理执法活动的范围包括住房城乡建设、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品药品监管六大领域与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相关的行政执法权。与此同时,《办法》也对备受关注的城管执法记录和公示制度、协管员制度进行了具体的规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