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公积金:缴存公积金严重加剧企业负担?

2017年05月03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师大收入分配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公积金缴费率降低1%,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约0.6%,平均利润上涨超过8%,尤其对中小企业,减负效果更加明显,小型企业利润率可提升10%以上;同时,由于垄断国企等体制内部门高额缴纳公积金,不少学者质疑现行公积金制度“济富不济贫”,与“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的公共制度初衷“背道而驰”
“降低公积金缴费,可以发挥企业减负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积金改革近期仍然有降低缴费比例的空间和必要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住房公积金制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降低公积金缴费,可以发挥企业减负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积金改革近期仍然有降低缴费比例的空间和必要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住房公积金制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2017年计划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近年来,中央政策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减轻企业负担,是当前“降成本”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