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立案登记制落地两周年 民告官增五成

2017年05月18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案登记制推行两年来,全国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上升54.24%,河北、山西等九省份增幅超过一倍,西藏增幅超过六倍;最高法院将出台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惩治恶意诉讼,规范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5月18日,最高法院通报全国法院两年来立案登记制改革情况,称“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门槛问题基本根除,基本解决立案难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改革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为解决法院立案难题,保障诉权,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这项措施已落地两年。5月18日,最高法院通报全国法院两年来立案登记制改革情况,称“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门槛问题基本根除,基本解决立案难问题”。

  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后,法院受案数量井喷。最高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甘雯透露,2015年5月1日至2017年3月,全国法院登记立案数量超过3100万件,同比上升33.92%;当场立案率超过95%,上海、重庆、宁夏等地超98%。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