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冰面为什么滑?这个问题不简单|新知

吴进远
2017年06月17日 12:05
减肥并不会造成滑冰运动员成绩下降,为什么?
水会在0摄氏度结冰,这是大家都有的一个常识。不过,很多读者马上会指出,不一定。纯净的水,在一个大气压下,其凝固点是0摄氏度。而如果水不纯,溶解了其它物质,它的凝固点就会降低。比如冬天下雪后马路上撒了盐,就可以防止路面结冰。另一个改变冰点的因素是压强,压强越大则冰点越低。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

  《知识分子》6月9日推送的一篇文章谈论了“凸凹不平的冰面为什么比平整的冰面滑”,其中写道:“在压强增大的时候,冰的熔点会降低”,滑冰鞋产生的压强使得冰面融化,产生了少量水,从而减少摩擦。另外,文章认为,雪块可以挤压成团,也是利用的压强使得熔点降低的特性。多位读者留言,认为这一说法有待商榷。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吴进远指出,关于冰为什么滑,这个问题其实不简单。下面,让我们看看吴进远博士的解释。

  撰文 | 吴进远(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