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茂县垮塌成因:历史地震影响加连日降雨

2017年06月25日 2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汶川地震后的地质排查曾判断此地区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专家建议地质灾害的勘测和风险排查需要作为长久机制而非紧急动员,并根据排查结果决定处置乃至搬迁
25日下午在茂县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专家进一步通报了高位垮塌成因:叠溪镇处地震断裂带,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历史上多次地震对山体造成影响,加之连日降雨,内外因共同作用诱发此次灾害。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财新网】(记者 沈凡 实习记者 靳海莲 记者 崔先康)6月24日晨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突发垮塌,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25日下午在茂县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专家进一步通报了高位垮塌成因:叠溪镇处地震断裂带,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历史上多次地震对山体造成影响,加之连日降雨,内外因共同作用诱发此次灾害。

  截至6月25日14时,现场挖出遇难者遗体10具,93人失联。

  灾害地位处松坪沟断层,曾发生过1933年的叠溪地震以及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现场救援的武警交通指挥部队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江流分析,山上有大量不稳定的页状岩石,受此前地震影响已有裂缝,近日的大雨又形成水流通道,促使山体内压产生变化,使得泥石一拥而下形成灾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