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吸取冤案教训 非法证据排除范围扩大

2017年06月27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高三部”出台排除非法证据新规,法律界人士评价此举是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防止冤假错案的重要举措
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近年来纠正的呼格吉勒图案、陈满案、聂树斌案等冤案都是在证据和事实认定方面出现错误,与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紧密相关,如何防范冤案备受社会关注。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

  6月27日,这份酝酿三年之久的文件对外公布,在一定程度上扩大非法证据排除范围,从侦查、起诉、辩护、审判等方面明确非法证据的认定标准和排除程序。受访学者及律师认为,此举是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若能落实,将对完善针对侦查行为合法性的司法审查制度,防止冤假错案,提高司法公信力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